第 41 期

2015 年 5 月 5 日出刊

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 

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

 新書資訊、書評及分級

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

相關資源

徵稿訊息
您是圖書教師嗎?
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、
心得感想,
或是對圖書館經營、
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
分享給我們

投稿方式:
1. 文章字數約1300-1500字,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
2. 若有相關圖片,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,隨文章一併寄送
3. 投稿請寄twlyf2009@gmail.com,並於主旨註明「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」
4. 文章若經錄用,將酌致稿酬,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。

閱讀字詞句,補救教學扶學子

本文摘要

在國語課文的學習上,字與詞是語文的最小單位,能夠先理解字與詞,方能進階到句段篇章的閱讀

 

 

      補救教學的孩子並非不會學習,而是必須花較長的時間,才有辦法理解一個概念;在國語課文的學習上,字與詞是語文的最小單位,能夠先理解字與詞,方能進階到句段篇章的閱讀;然而,在補救教學的現場中,卻常常可以發現,有些學生連字詞都難以掌握了,又何來理解一個句子或段落呢?

      曾經我帶過一個二年級的學生,當他在閱讀課文的時候,他是「一個字、一個字間斷地讀」,無法把一個有意義的詞連續出來,亦即是說,對於句子裡的字詞切分,他是沒有概念的;而當他看到一個文字時,他必須靠注音符號才有辦法拼讀出來,沒有辦法「望文(文字)生音(語音)」,所以我可以明顯看到他的嘴裡,不停地出現拼讀注音的嘴型,因此,我可以認定,他的注音拼讀沒有問題,但一旦文字脫離了注音符號的輔助,便有障礙。而在這位學生的身上,我也看到,就算他費了九牛二虎的力量讀完這個段落,他也是無法理解段落的意義、重點。

      因此,我試著想出幾個方式,試圖讓他能夠一看到文字,就馬上唸出注音來。我把這一個段落出現的生字,在字卡上再寫一遍,例如,字卡上有大字「貓、玩、花、牆、坐、站、開」等字,共有約十個字,旁邊標上注音符號,每個字請他讀十遍,第一回合只是單純的唸,不加入任何意思,目的只是加強唸讀的聲覺刺激,讓他對語音有一個概念;第二回合的時候,我盡量找字形裡的結構和生活經驗做結合,例如「貓」字,跟學生說「艹」像是貓的二個大眼睛「田」像是大嘴巴,而部首「豸」就像有人在牽右邊的「苗」; 所以他一旦看到這些部件,就可以連結到「貓」的形體與注音。又如,教到「坐」的時候,告訴他:老師和你是不是二個人?而我們「二個人」是不是都「坐」在椅子上?所以請他看,「坐」字有二個人,還有一把椅子呢!當然不是每一個字都可以用部件連結生活經驗來教學,但是有更多的可能,是需要老師運用想像力,去帶補救的孩子思考;所以當我慢慢去帶的時候,我發現學生看到文字之後,可以稍微快一些地把注音唸出來,亦即在部件中他看到了關鍵字;等我遮住注音時,透過我的人、貓眼、貓嘴、二個人、椅子的提示,也可以慢慢地唸出注音符號來。

      我這樣設計的原因有二個:第一,學生對生活上遇到的東西是比較能有具體想像的, 有了生活的具體想像做為學習鷹架,自然而然就較容易達到成效;第二,我希望學生的「字形」與「字音」能迅速連結,所以每一回合的小活動,該字都必須讀五到十遍,而且採調換順序的方式來唸,證明真的會了。

      有了這樣的基礎後,我開始告訴他「有意義的詞」,例如:「小貓、玩遊戲、坐著」都是不可拆開來唸的,一開始學生每一字詞的速度完全一樣,旁人難以理解究竟哪裡是字、哪裡是詞,更別說自己與旁人的文句理解了。因此,我請學生試著把「有意義的詞」畫起線來,例如有一段是「小貓咪喜歡玩遊戲,牠喜歡靠著有小花的牆角,也喜歡坐在草地上…」,有的學生會把「歡玩、花的、地上」畫起來,這代表斷詞不正確;我必須一個一個慢慢引導,告訴他,你知道什麼是「喜歡」嗎?什麼是「玩遊戲」嗎?並且指著「喜歡」二字,告訴他說這個就是「喜歡」,他的意思很像是「愛這個東西」,再指著「玩遊戲」三字,告訴他說,這個意思就是「找到有趣的東西一直不停地玩」; 目的就是讓他加強眼睛所看到的詞,讓他們慢慢知道「喜歡、玩遊戲」是不能切割的。接著,我請他們把剛才的鉛筆痕跡擦掉,重新再把有意義的詞語畫線,這次,只有少數學生畫錯。

      當學生能學會第一階段的「字音」,也能學會第二階段的「有意義的詞」,就比較容易進階到第三階段的「唸出完整的句子」;因此,學生已知道「喜歡、玩遊戲、草地」是一組的,在唸的時候,就請他們不能中斷,而要做出明顯的連貫來。我請學生到我的旁邊來,一句一句慢慢唸給我聽,我發現雖然速度稍慢,也發現有些字詞的斷詞切得不夠清楚,但已經比第一次的唸課文,來得流暢了。

      帶領補救教學的孩子,從字的認念到詞句的理解,再到流暢的唸讀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;但是只要找到方法,循序漸進,秉持著耐心,相信也會看到補救學生的一片天。


附件:全文PDF全文DOC

回到首頁